頭皮不控油?50天就能裝罐面霜

古代妹子抹油護發 現代妹子為油發愁

提起頭油的發展歷史,我們會發現壹個有趣的現象。在資源匱乏的古代,中國女子抹頭油來護發、造型。而在物資豐富的現代,人們往往總是遭遇頭油的尷尬和困擾。

青春期可能刺激頭油、換季容易導致頭油,甚至連熬個夜都會發現頭油“不期而至”,最後導致人們對頭油的印象就是要想盡辦法除掉它。當然,兩個“頭油”的含義稍有區別,但這至少讓我們清楚地了解到,我們的生活從來都不缺少與頭油打交道的過程。知己知彼,方能百戰不殆,今天就讓我們跟隨寶潔大中華區科學傳播總監高培老師壹起來探索關於頭油的趣味知識。

120219463

開課啦!妳的頭油來自壹個“24小時動力工廠”

如頭皮生態結構圖所示,由幾個囊狀腺泡和壹個共同的短導管組成的就是皮脂腺。頭油就是來自隱藏在頭皮中的皮脂腺。健康頭皮中的皮脂腺是24小時活動的,即時時刻刻都在分泌油脂,因而皮脂腺也被稱為“24小時動力工廠”。皮脂的分泌量由皮脂腺的活性和皮脂分泌能力調控。頭油實質上是幾種脂類的混合物,正常的分泌其實能夠起到柔潤、保護頭皮和殺菌的作用。但如果分泌過於旺盛,到達頭皮表層的油脂過多,那麽令人尷尬棘手的頭油問題就可能產生了。

120219530

不僅如此,頭油也容易導致頭皮屑的增生。我們知道,馬拉色菌是產生頭皮屑的“元兇”,而分泌過於旺盛的頭油正好為這種真菌提供了有利的生長環境和營養來源,使馬拉色菌的族群加劇增生。

馬拉色菌在頭油中的形態

120219987

頭油隱藏地可能比馬拉色菌還要深3倍

研究顯示,可觀測到的馬拉色菌在皮下120微米左右(約等於壹張紙的厚度),而分泌頭油的皮脂腺則在皮下580微米。這項數據啟示我們,頭油隱藏地深,做到深入徹底地去油才能有效去除細菌滋生的溫床,抑制頭屑的加劇滋生。

妳能摸到的頭油可能已經在毛囊中停留了3周

高培老師介紹說,當我們日常用手觸摸頭皮而發現有油膩的感覺時,頭油最長可能已經在毛囊中停留了3周之久。頭油的“潛伏”能力可見壹斑啊。

374735

頭皮50天的出油量最多可以裝滿壹罐面霜

炎炎夏季,很多女生都體驗過額頭出油的能力。但其實,頭皮分泌的油脂是額頭的兩倍之多。科學實驗表明,頭皮50天的出油量最多可以裝滿壹罐容量50克的面霜。

120221570

炫知識階段結束 怎麽才能讓頭皮不那麽油?

藏得深、藏得久、分泌量大,頭油的這些特征往往在炎炎夏日會表現得更為明顯。想要清除這“活躍”的頭油需要在日常洗護發習慣和洗發產品的選擇上做點功課。

夏季紫外線強烈,長期的戶外活動後需要給頭皮頭發來個“SPA”。洗發前,用梳子輕輕將頭發梳開,能夠減少頭發上附著的灰塵和頭屑。

120221636

 

洗頭發的水溫控制在40度以內,邊清洗頭發邊用指肚按摩頭皮。在洗護發產品的選擇上要堅持溫和、不刺激的原則。

含有天然檸檬成分的洗發產品,對於去油有壹定作用。天然檸檬中的檸檬酸成分能夠有效去除毛囊深處的油脂,調節頭皮頭發的酸堿度,抑制頭皮油膩。此外,含有少量薄荷成分的產品能對頭皮起到壹定的鎮靜作用,減少頭皮因敏感而導致的出油問題。

120221661

洗完頭發後,頭發吹至半幹就好,不要用吹風將頭皮附近吹得太幹,因為剛洗了頭,油脂減少,頭皮太幹燥反而會促進皮脂腺分泌油脂。

平時多運動,有溢於身體及頭皮有害物質排出體外,也能防止毛囊堵塞;避免上網、熬夜太久,看著電腦、熬夜油脂分泌很瘋狂,頭發油得不快才是怪事;膳食合理,不要吃得太油膩;另外,如果有點閑暇時間,可以試壹下頭皮按摩產品,不但可以改善油脂分泌,還在按摩過程中起到了活血通絡的作用。